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是太真實、還是太做作

杯子。

服老的學長知道了我有部落格以後,問了:那你有放照片嗎?
我馬上故作清高的撇清,"沒有!沒有!我又不是自戀狂的表哥。"
"不是拉,我不是說人頭照,我是說那種放一個杯子的照片。"
"杯子!什麼杯子!為什麼要放杯子?哪裡來的?作什麼用的杯子?是喝紅酒的、還是啤酒的杯子?"
"不是拉!就是一些情境照阿!"
"喔!"
"唉唷!這種事我不會拉~"

--我簡單地用我是相機白痴這個藉口隨便帶過,但是其實關於拍照,我內心有滿腹的曲曲折折,但我想我應該說不清楚,所以就跳過不說。

然而這些曲曲折折,在灌了一杯生啤之後,開始討論為什麼我沒有拍婚紗照,也不想拍婚紗照這一件事時,不知到為什麼直挺挺的從我大膽的直腸滿出來,我說:

"因為我覺得照相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明明它應該表現出真實,但是其實每次它紀錄的可能是一個一點都不真實,而是作出來的畫面。"

"就譬如,剛剛我們舉杯慶祝不在場的老陳的生日,然後就因為要應拍照的需求,所以要停在空中很久,然後還為了要拍不同角度,我們就還得要再邀好幾次明月。"

"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我要花時間來紀錄這些明明已經不真實的真實。"

天啊!我到底在說什麼?

是為了想給學姊一個特別的印象,加上喝了一杯啤酒,我就可以這樣大剌剌的,隨便說一些我還沒想清楚的,亂七八糟的雜念?

只有我知道,其實我當時心理真正的說的是:

"學姊,我覺得你放在部落格的照片都好好看,尤其我從來沒看過可以放自己的照片,卻這麼不像自戀狂的人。"

"學姊,就算只有一隻手可以入鏡,我也願意舉八百種啤酒杯的樣子,給你拍。
哪!你看我會這樣,還會這樣。而且最近我很努力在練側劈喔,有需要的話,我也可以這樣,你看
(一面劈腿、邊拿著酒杯頂著頭、邊手指著健美的大腿、要求入鏡)~"

但是相反的,我卻說了一些好像很清高卻不知所云的話。

回家以後,我很仔細的想了一想。

不喜歡拍照所代表的到底是什麼?

表示我比較不做作?(天知道我是是上最作做的人,聽我跟管理員報瓦斯表的度數就知道。就算看不到我的表情,管理員一定也在我報數字那28秒內,可以體會到作做的真諦。)

表示我追求真實?(天知道我更討厭所謂自然、偷拍的照片,因為每一張都一定會、肯定會、绝對會,照到林杯張著尿盆大口,低頭猛吃的樣子。)

想了一晚,我終於知道,其實,跟真不真實、作不作做都沒有關係。

我不喜歡拍照,單純只是因為,我知道我已經擺不出任何我想留下來的姿態了。






-----------------------------------------------------------------------------------


(後記:想清楚了以後,我決定要勇敢地、健康地面對這件事情,所以如果下次部落格可以看到杯子什麼的,應該表示我的自我療程已經有在緩慢的進步中了。)

8 則留言:

  1. 像這張一樣嗎?哈
    http://picasaweb.google.com/hlshuan/OlympusE410#5352943315448157186

    回覆刪除
  2. 喔 嚇死我~我以為你要公開我大吃特吃的照片勒:P

    哈哈哈~
    不過關於杯子我則比較喜歡前一張的WATER

    回覆刪除
  3. 小雅,話說阿...多謝你這麼高度評價我那癡呆的相機拍出來的照片(拍照本身就是一種有點自誇的行為阿),此外...你所謂的自戀狂的照片...我放在我的msn space裡面啦...(好可恥阿...神父 我有罪!快給我吃屎...)你不想傷眼的話就不要點進去了...因為真的很傷眼...連我自己都很久沒進去虐待自己的眼睛啦...

    回覆刪除
  4. 哈~要不是我公司不能上MSN,我一定馬上去看你有多自戀~呼!呼!!呼!!!

    等老陳回來我們開酒池肉林-之肉慾縱橫-之狂野赤裸賣肉-派對的時候,我一定要劈腿入鏡~~YES!!!

    回覆刪除
  5. 你要劈腿入鏡?!這有啥問題!!那我通知劉大腳把他的單眼一併帶來!!一起捕捉肉巍巍的瞬間~~~XD

    回覆刪除

  6. 我一定趕緊加強練習~
    練到爆炸噴汁為止啊~~

    回覆刪除
  7. 為什麼我叫做「服老的學長」...(有種滄涼的感覺哩!!)

    回覆刪除
  8. ( )您終於出現拉~~
    |--->出於尊敬的空白抬頭
    拜託~我沒愈過比你更服老的了,好不好。講沒半句就說:"你老了就知道。" 不然就是一直硬說什麼:"因為老了所以最近很重視健康,養生,和吃青菜。"
    這樣不是服老是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