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迷信二(完)

五句話來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們家狗狗接受的是響片訓練,也就是用一個按一下就會發出” 喀答”一聲的響片來訓練狗狗。這樣的訓練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她們連結響片聲音與好事情(對大部分的狗來說最好的事情莫過於食物拉)。所以我們一按響片,就丟食物。等到這樣的連結成功了,只要響片一發出聲音她們就會期待好事就要發生,就算你不丟食物他還是會用水汪汪天真好奇的眼睛,到處找好事發生的跡象。”好事哩?好事哩?不是要發生了嗎?” 接下來你就可以利用他這樣的期待來教他很多事情。

例如你可以利用誘導的方式,先下指令(坐下),狗狗一執行動作,就馬上按響片然後給食物。藉此讓他學會坐下這件事,或者有些較難的技巧也利用分解動作的方式讓他慢慢學習(稱為塑造法)。

但是我個人覺得最狠,聽訓練師說也最有效的一招,稱為捕捉法,就我看來簡直就是徹底地利用了狗狗自以為幸運,自以為聰明的心理而產生的方法。

這個方法就是要在狗狗”主動”非經由指示做你想要他做的動作時,就馬上按下響片,丟食物;譬如說他走來走去,突然累了,煩了,坐下時,你馬上在他坐下那一剎那按一下響片就丟出食物,這樣他就會認為,天啊,簡直就太幸運了,原來一坐下來,就有這麼好的事情會發生。

而且,重點是這樣神奇奧秘偉大的法則還是他用他小小的腦袋 自。己。發。現。的。

試了幾次以後,自認為幸運又聰明的他,其實就已經被我們捕捉了這個動作。

沒有口令也沒有指示,卻記得最牢。

知道這個原理以後,我一邊偷笑狗狗的傻氣,一邊也理解了那個守株待兔的人心態,其實他在那裡等兔子也沒多荒謬嘛~他也只是一個自以為幸運跟聰明的人啊,而他自認為的幸運方程式就是:
等待+樹=一隻自投羅網的兔子。

然而,我取笑別人的時間並無法持續太久。

因為我突然想到了我黏在記事本當作幸運符的,一張中了兩百元的發票。

天啊!比那個等在樹下的人還可悲的,我自以為幸運地得到兔子以後,還把兔子的皮綁在身上,想說這樣就會替我帶來更多兔子?

所以當我覺得穿這雙鞋,總是比較好運的時候;或是每當下大雨我考試就寫得比較順,甚至是只要我早上聽了這首歌,我就有勇氣可以面對今天這一天的時候我都正利用這樣的方法有意無意的一直在加強一些莫名其妙的連結(迷信?)。


原來這一切的一切都有了解釋。

原來自以為沒有信仰,不相信什麼的我,其實早就跟那隻傻傻的狗一樣,自以為聰明到發現了大自然運轉的法則或運氣好到抓住了什麼甜頭,但是到頭來其實是被什麼給捕捉了?

7 則留言:

  1. 仔細想想
    我也有許多莫名其妙連結的症頭
    不過
    我倒是樂在其中哩
    呵呵^^

    回覆刪除
  2. 阿哈~您真的很捧場耶 我實在是何德何能啊~

    要不要分享一下你的症頭啊
    是那種
    "如果出門看到第一台車是黃的 就是幸運日"嗎?

    回覆刪除
  3. 扣扣扣~伊凡上來幫妳打打氣,但忍不要說>>>>>>

    中了二百元的發票...就該馬上衝到7-11換取(一堆吃了會胖但會讓心情很好的)零食或到郵局兌換現金呀。
    幹嘛留在記事本發霉呀....要留也是兌換來的二百元"現金"(現金才保值嘛),
    作啥留一張"極有可能會被妳遺忘的白紙"(是吧!)

    如果那天妳翻書時發現~曾經被妳夾在書中的二百元現金,
    那時候~~妳肯定會有重拾中獎的快樂!!

    回覆刪除
  4. 卑鄙耶 不是說要低調
    陳伊凡怎麼可以偷偷上來流言啦!
    哈哈哈 我是誰 誰是我?

    回覆刪除
  5. 我知道我知道
    一定是我的真愛robert pattinson
    感應到我強烈唯一的愛特地學了中文來留言的
    對不對? 對不對?

    好啦 我知道我中毒太深
    匿名的黃X妮不要理我

    回覆刪除
  6. 最好是你的robert真愛認識陳伊凡啦~啦~啦~
    呼 我今天好想睡覺喔!

    回覆刪除
  7. 哈 我的眼中只看到這幾個字
    "你的ROBERT真愛"

    回覆刪除